一晌贪欢

关于我

之前看完《九九八十一》就想念叨两句以“因果”为引线的故事。今天凑热闹刷完了《镇魂》的小说,又是化用部分中国神话故事借因果轮回讲故事。于是忍不住想聊聊这两篇及《八荒如愿》。

这三个故事里,对“因果”的诠释最合我喜好的是《八荒如愿》(全职高手同人,本篇主线CP双花)。原以为八宝琉璃菩提树下孔雀大明搭讪阿修罗王是为孽缘之始,却未想到生生世世抽丝剥茧后,多少年前孔雀把玩斩落蚩尤脑袋的那把重剑时被煞气所伤落在重剑上的那滴血才是一切的起点。也许在如此猝不及防之间结下的缘才更接近于我心中对“因果”的理解。万事皆有缘法,一念缘起,因果即成。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故事里的大孙经历生死轮回后,从不相信“因果”变成害怕“因果”又厌恶“因果”。

你信因果,因为他可以告诉你前生今世的牵连,你不信因果,因为你不愿意受这个束缚。

双花这个CP,大概是因为原作中就自带浓烈的中二画风(不要信),特别适合在同人里干些离经叛道无畏生死的事情。孔雀大明一刀一刀自割血肉燃起大火一石三鸟成全了一个大功德。

孙哲平怕那段因果不够深,张佳乐就一刀一刀舍了自身的血肉让他们两个孽缘深重。

孙哲平恨有着那段因果,张佳乐就拿自己近乎魂飞魄散一般的自焚来点醒孙哲平他两无关因果。

一直觉得,如果这篇文能稍微约束一点对R18场景的文字描述,大概与其试图表述的主旨会画风更统一一些。目前的版本虽然很符合同人读者无肉不欢的偏好,然而整体上呈现出一定的失衡感。


到了《九九八十一》(乒乓球同人)的故事,"因果"或"机遇"变得难以判断,又或者说互为表里。

我同吴老师在一起的时候,觉得许多事是机遇。后来自己在天坛朱堂待了许多年,有些白日映窗、白雪封庐的朝夜,又总会突然觉得一切都只是因果。后来,我曾想过很久,从去吴老师家看情花的那天开始的奇遇,究竟是机遇,还是因果。

想到最后,暂时的结论是,这两个词,都不算对。

在我看来,故事中主CP的獒龙不信因果,命运却无不是因果的痕迹。从血中带煞的JK去雷雨的中心遇到幼龙化形的小男孩,到白龙遇强则强生长超前以至引来天劫造成JK帮他挡天劫。

“我就是要跟你天下第一好。不管因果。”

然而到了故事中胖雨这条线,胖儿所以为的因果最终被揭开并非如他所想。

对于有些人,九年前遇见了他,那说明我跟他因缘前定,必有重逢。

但要是九年前遇到了林高远,那就只是九年前遇到他了而已。



……未完不知道啥时继续掰……


……草草来收个尾……


《镇魂》无论是主线剧情还是由四神器引出的案子,似乎都丝丝合扣、因果相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然而,却又要怎么解释沈巍和鬼面的命运呢?明明同样是诞生于昆仑的魂火。难道是因为诞生之初沈巍得到的力量更大么?

其余的感想之前看到一篇文评已经剖析得很透彻了,无需我再赘言。

 

评论
© 一晌贪欢 | Powered by LOFTER